科技文化:打造电影全产业链体系
来源: | 作者:牟秋 | 发布时间: 2021-01-11 | 326 次浏览 | 分享到:

科技文化:打造电影全产业链体系

来源:科技日报 北京国际文化贸易促进会 

 “我们拥有世界先进的室内恒温水下摄影棚和亚洲最大的室外拍摄水池。恒温水池经过过滤,清澈见底,水质达到五星级酒店泳池的标准。”东方影都水下制作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边对科技日报记者介绍,一边按下造浪设备的按钮,瞬间,原本平静的水池巨浪澎湃。

  而在目前全国最长的调音台前,录音师任兴强介绍:“这座拥有杜比全景声白金认证的混录棚,有霸气十足的调音台,配备了55只音箱的阵列,在这里能感受到全景声带来的强烈震撼。”

  新发展格局下,影视文化产业路在何方?近日,记者走进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探访这座电影工业化全产业链基地创新发展之路。

  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总裁孙恒勤表示,“十四五”开新局,东方影都正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在创新发展中抢先机赢主动。随着国内影视行业总体向好,破解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难点,要从加强供给侧结构改革与需求侧改革切入,从满足人们趋新趋变趋优趋异的精神文化需求出发。

  “科创+文创”赋能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一个以科技为支撑、国内领先的影视工业化体系正在东方影都加速崛起。


  科幻电影:重要增长点和新动能

  一部在东方影都完成的科幻巨制《流浪地球》,彻底摆脱了国产科幻“五毛钱”特效的固有印象,虽不是十全十美,但从口碑到票房,竖起了中国科幻电影的里程碑。

  去年,就着科幻热度,国家电影局、中国科协印发《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也称“科幻十条”,提出将科幻电影打造成为电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新动能。

  尤其是,要以科幻电影特效技术发展引领带动电影特效水平整体提升,鼓励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影特效底层核心技术和平台工具,支持电影数字内容加工处理和数字版权保护等领域的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支持国产高精尖电影装备的研发生产和推广应用,建立完善电影特效技术标准体系。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表示,科幻源于梦想,对于激发想象力、培养创造力具有独特作用;科幻系于国运,对于提升民族文化软实力、传播国家科技文明和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科幻在于人才,在培养科学与文明交融、培育创造创意人才和促进创新创造创业等方面发挥着日益凸显的作用。

  孙恒勤认为,“科幻十条”的发布,是中国电影的重大转折期,东方影都将坚定文化自信、繁荣科幻创作,涵养生态雨林、推动事业发展,引育科幻人才、激发创新活力,加快建设有利于科幻繁荣发展的开放合作高地、创意创造高地、创投创业高地、人才集聚高地。


  全产业链配套的电影工业化生产体系

  《流浪地球》的成功,背后是从原著到导演、演员以及后期制作等全产业链的调动。这也给予了中国电影从工业化角度重新思考的提示。

  “影视产业创新发展,应抢先机赢主动。”孙恒勤表示,重点就是加强影视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与需求侧改革。

  东方影都定位一直非常清晰,即全产业链配套的电影工业化生产基地。孙恒勤表示,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影视基地都是以“外景地+影视旅游”模式为主,明确以工业电影基地定位的基地非常稀缺,而东方影都目前是国内规划最超前、标准最高的工业电影基地。

  在最早引入《环太平洋:雷霆再起》《疯狂的外星人》等大项目时,东方影都发现,参与制作出一些爆款电影,也只是收了一些“场租”,产业链、供应链不完备,本质上是限制整个行业的发展。

  于是,东方影都通过整合集聚企业资源,搭建起一体化服务平台,推出影视拍摄服务指南和资源库,针对不同团队的多样化需求,提供“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全流程跟进”式服务,并聚合业内高端制作资源。

  “电影之所以能被称为工业,需要上下游多维度的配合,东方影都不仅仅是提供了高标准的厂房。”孙恒勤介绍,如今东方影都正在引入头部影视项目与引进一流配套两方面同步推进,形成分工精细、门类齐全的影视工业化生产配套企业群,夯实产业生态的基础部分,“而扎实的基础生态又带来了巨大的用工、就业需求,从而提升整个青岛西海岸影视产业发展的人气;同时,通过政策不断聚合人才、项目、资金、技术,盘活青岛丰富的影视资源,带动文旅、教育、科技等产业板块的发展。”

  截至目前,东方影都产业园已集聚项目总投资2000亿元,注册影视企业450余家,累计接拍100余部影视作品,票房累计超过100亿元。海内外220余家影视企业来此洽谈,吸引包括《超能一家人》和《独行月球》等60余部影视作品在这里拍摄。

  • .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更多
  • .

大型功夫舞台剧《武林时空》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汉雅星空IPTV中华文化海外传播项目
电影中国网
“亚马逊中国书店”项目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发稿平台
50部国产原创漫画版权出口计划
人文社科国际学术平台建设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更多


版权所有:

中国国际文化产业投资贸易大会组委会

中华文化贸易促进会

北京国际文化贸易促进会

CP备案编号:京ICP备10209056号-3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东路8号2号楼1610室

电话:010-84685513/010-84685517

传真:84685527  

邮编:100102

Email:peking@ccpct.or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