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春峰秘书长在2021对外文化贸易骨干人才培训班结业仪式的讲话
来源: | 作者:齐峰 | 发布时间: 2021-07-29 | 515 次浏览 | 分享到:


经贸搭台,文化才能唱好戏。


 ——2021对外文化贸易骨干人才培训班结业发言

2021年7月29日  北京市政府宽沟招待所)

 

尊敬的宋敬武副会长、黄峻雄处长、蔡国栋副处长

及各位同事,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宽沟大美胜仙境,文化滋养精气神。充实而愉快的对外文化贸易骨干人才培训班即将圆满结业。

在离别之际,首先我们要感谢主办单位的精心组织、贴心服务,同时我们也要感谢宽沟招待所的所有工作人员提供的会务保障。其次,我们要感谢各位资深的授课老师专业的传道、授业、解惑。再次,我要感谢在座的每一位有情怀、有担当、有梦想的同学们。习近平主席说:“独行快,众行远”。而我国的对外文化贸易工作正需要我们大家一起“正心明道,行稳致远”。

五天的学习,使我们对文化贸易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让我们在学习和思考中得到了以下收获。


一、文化强国,匹夫有责。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文化已不仅仅是个产业,她更是标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载体,她更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的旗帜。做好文化传播和对外文化贸易工作是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神圣的责任和使命。


二、对外文化贸易工作,恰是人生几回搏。

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明确提出“建设文化强国战略目标”。2014年3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国发[2014]13号),吹响了全面推动对外文化贸易快速、健康发展的号角。

过去的四十多年,我国外贸是以货物贸易进出口为主导。扩大服务贸易,提升对外文化贸易,是当前我国对外贸易新举措,也是我国对外出口的新引擎。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是32.16万亿元人民币,而文化产品(不含文化服务)的进出口总值是6496.4亿元人民币,文化贸易占货物贸易的比重仅为2%,对外文化贸易发展具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同学们,今天的我们是何其幸运!在各行各业大咖云集、竞争激烈之时,我们有幸成为一个最具发展空间和产业蓝海领域里的骨干人才,有幸成为文化行业的领跑者。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搏待何时?!


二、对外文化贸易,路在何方?

(一)文化有良莠,必须讲政治。

     文化代表着一个国家的价值观,无论从事文化产品还是文化服务工作,都必须有高度的政治自觉性。必须和国家的政策、价值观以及外交方向保持一致性。顺风而呼,方能闻者彰。


(二)借助扶持政策,助力自身发展。

国家为了推动对外文化贸易工作从相关主管部门到地方政府都给予了实实在在的政策扶持。

财政部设有“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文化部设有“国家艺术基金”;商务部会同中宣部、财政部、文化旅游部、广电总局开展了“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认定工作,也有资金支持。北京市作为中央定位的国家文化中心更是在金融、财税等方面帮扶文化企业大力发展。

总之,企业要多了解关注政府文化扶持政策,把握好文化产业方向,助力自身发展。


(三)经贸搭台,文化唱戏,经贸反哺文化。

在经贸界大家常说:“文化搭台,经贸唱戏”。但今天

我国经贸已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已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第二大经济体。现在应是“经贸搭台,文化唱戏,经贸反哺文化”的时候了。开展对外文化贸易工作,应充分利用我国对外贸易的资源和渠道,借助业已成熟的货物贸易的海外市场,植入文化产品和服务。对外文化贸易企业不是造船出海,而是借商务的航母出海,这必将事半功倍。


同学们,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实践证明促进心相通的最好方式就是开展对外文化贸易工作。对外文化贸易不仅可以让各国人民享受贸易带来的物质财富,还可以让各国人民享受文化带来的精神财富。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我们因文化贸易而结缘,也必将因结伴同行而久远。聚我们是一团火,散我们要做满天星。

最后祝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将成为照亮中华文化璀璨星空的那颗闪闪的明星。

谢谢大家。

 

         

            北京国际文化贸易促进会

 


  • .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更多
  • .

大型功夫舞台剧《武林时空》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汉雅星空IPTV中华文化海外传播项目
电影中国网
“亚马逊中国书店”项目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发稿平台
50部国产原创漫画版权出口计划
人文社科国际学术平台建设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更多


版权所有:

中国国际文化产业投资贸易大会组委会

中华文化贸易促进会

北京国际文化贸易促进会

CP备案编号:京ICP备10209056号-3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东路8号2号楼1610室

电话:010-84685513/010-84685517

传真:84685527  

邮编:100102

Email:peking@ccpct.or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