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文化贸易与交流,探索“文旅金融”融合发展
来源:咸宁新闻网 | 作者:齐峰 | 发布时间: 2022-08-12 | 207 次浏览 | 分享到:

        发展文化产业是满足人民多样化、高品位文化需求的重要基础,也是激发文化创造活力、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随着我国迈入新发展阶段,文化产业将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文化核心领域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文化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核心领域“压舱石”作用明显。中华文化促进会创新投资中心主任刘卿磊多次参与国家部委和省市有关文化产业政策、体育产业、动漫、电影、文化出口、青少年文化建设等领域的课题研究或者发展规划的制定,为许多城市主持文化产业集聚园策划和大型文化企业的发展战略规划。
  刘卿磊曾任职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改革发展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文旅部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文化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海南自贸区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江浙沪设计联合会秘书长。同时也是丝绸之路文化创新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和中国文创设计产业战略联盟高级顾问。2020年,刘卿磊筹备了世界儒家文化法制建设峰会(线上)。多次参与了“一带一路”沿岸的国家举办的海内外文化交流、巡展和演出,并筹办主持了多项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论坛研讨和国内外高级文化经营人才项目。
  此外,刘卿磊还重点从事中华文化国际交流、文化贸易、知识产权、区域经济、文旅产业、民俗文化、公共文化服务。作为东亚文化产业规划专家,对外文化贸易交流研究专家,日本民俗文化研究员,2021年,刘卿磊参与成立了RCEP贸易产品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并于《艺术管理》2021年第6期发表《RCEP下的日本与中国知识产权体系新规划》。2022年,就任中华文化促进会创新投资中心主任,与国内相关文化、金融、贸易、法律权威人士共同推动“文旅+金融”融合发展。
  近期,北京文化论坛举办“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分论坛”上,并发布《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指出我国文化贸易与交流不断深入发展。2021年,北京国际文化贸易规模与质量齐头并进,国际文化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国家形象首要窗口作用凸显。全市共有69家企业、31个项目入选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名单,占全国比重分别为18.7%、25.6%。多领域、多层次开展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北京优秀影视剧海外展播季、“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版合作体高峰论坛等活动圆满完成。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京晶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文化治理、文化规划和政策、公共文化管理、城市文化;主讲课程为城市文化研究、公共文化艺术管理,曾参与原文化部委托课题《文化部“一带一路”发展规划研究及编制》《“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时期新型城镇化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究》等项目。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积极搭建线上线下贸易平台,紧抓共享开放的发展机遇,促进文化在贸易中“走出去”,“一带一路”合作共识与水平不断提升,“文化+金融”模式将更加鲜明。

  • .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更多
  • .

大型功夫舞台剧《武林时空》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汉雅星空IPTV中华文化海外传播项目
电影中国网
“亚马逊中国书店”项目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发稿平台
50部国产原创漫画版权出口计划
人文社科国际学术平台建设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更多


版权所有:

中国国际文化产业投资贸易大会组委会

中华文化贸易促进会

北京国际文化贸易促进会

CP备案编号:京ICP备10209056号-3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东路8号2号楼1610室

电话:010-84685513/010-84685517

传真:84685527  

邮编:100102

Email:peking@ccpct.or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