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推动全球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齐峰 | 发布时间: 2022-08-05 | 603 次浏览 | 分享到:

 核心阅读
  “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让全民终身享有学习机会”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之一。近年来,不少国家在促进教育发展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但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教育普及仍面临较大挑战。分析认为,各国应进一步加大投入,提高教育质量,共同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日发布报告指出,随着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各国在设置教育基准指标和促进教育普及领域取得重要进展。预计到2030年,各国小学毕业生掌握基本阅读技能的比例将从2015年的51%增长至67%。
  报告同时指出,全球教育普及仍面临很大挑战,即使各国实现各自的国别目标,到2030年也只有1/6的国家能够普及优质教育,届时全球预计仍有8400万儿童和青少年失学。报告呼吁,各国政府应明确目标,加大教育投入,加强国际合作,让更多孩子能够享受到公平且高质量的教育。
  各国教育普及程度不同
  这份报告题为《制定承诺:实现教育转型的国家可持续发展目标四基准》,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九成会员国提供的数据为基础,对各国教育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可持续发展目标四(SDG4)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之一,具体指“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让全民终身享有学习机会”,衡量指标包括幼儿教育完成率、阅读和数学水平、小学和中学的完成率等。
  当前,全球教育普及率取得明显进步。报告指出,从2000年至2020年,小学完成率从76%提高到86%,初中完成率从59%提升到75%,高中完成率从36%提高至54%。
  截至2022年,大约九成国家已经制定自己的国别基准指标。报告指出,这意味着大多数国家都设定了对SDG4的贡献,从而能够追踪和监测目标完成进度,并明确各国的教育计划,将国家的教育议程同区域和全球发展议程联系起来。
  报告同时指出一个“严峻的事实”:到2030年即使已制定基准目标的国家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全球仍无法实现教育普及的目标。一方面,尽管大多数国家设置了基准目标,但距离完全实现教育普及还有差距。另一方面,各国设置的基准值目标不一,进度也各不相同,实际进展也受到制约。根据报告,仅有1/6的国家在努力争取到2030年实现让至少95%的青年完成中学教育,撒哈拉以南非洲届时将只有四成青少年能完成中学学业,到2030年估计约有3亿儿童和青少年仍不具备社会生产所需的基本计算和识字技能。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教育带来的影响也不容忽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教育监测报告》咨询委员会主席大卫·莫伊尼纳·森格表示,当前是低收入国家教育系统艰难恢复的关键阶段,疫情加大了这些国家实现既定基准目标的难度。
  促进教育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许多国家采取增加教育投入、提高教学质量、减小数字鸿沟等举措,促进教育普及、均衡、可持续发展。
  在安哥拉,教育支出占政府总支出的比例在2020年上升至7.8%,主要用于教师培训和学校修建。按照“2018—2022年国家发展计划”,安哥拉政府将建设和修复577所学校,可容纳36万名学生,从而增加入学机会、减少辍学率。数据显示,安哥拉小学阶段的完成率已从2000年的35%上升至2020年的59%。此外,自2013年起安哥拉还同世界银行共同发起“女童赋权和全民学习”项目,设置了90万个奖学金名额,重点关注女孩的入学机会和辍学率,预计至2030年可实现女孩和男孩的高中毕业率差距从2019年的5.6%缩小至2.3%。
  教育普及率较高的国家重点关注如何提高教育质量。在法国,3—5岁学前儿童入学率接近100%。法国总统马克龙不久前宣布将对托育系统进行改革,通过增加托儿所数量、提高护理人员补贴、加强教护人员培训等进一步完善托育体系。
  面对疫情冲击,越来越多国家开始探索数字解决方案,增加对教育领域基础设施特别是远程教育的投资。例如,中国国家开放大学“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通过智能学习平台为农村和偏远地区学生提供优质学习机会;芬兰的ViLLE协作教育平台借助人工智能数据分析,根据学生的学习表现提供个性化课程练习,涵盖了4000多项课程和13万项练习。这两个项目均获得2020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化奖。在非洲,中国企业网龙网络公司推出“非洲教师在线教育能力建设计划”,为非洲开通了100万个在线教育账号,面向当地教师开展培训,并联合其他合作伙伴制作了1000门聚焦“提升教师在线教育能力”的培训课程。
  激发教育合作潜能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2030行动框架”,报告各国需将国内生产总值的4%—6%分配给教育,公共支出总额中有15%—20%分配给教育。报告指出,提高教育投入仍是各国面临的重要挑战。
  报告建议各国政府应根据本国实际情况将全球目标转化为更明确、可实现的国家目标,同时加强区域和国际合作,促进不同国家间的经验共享。2020年3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了全球教育联盟,汇集了来自联合国系统、社会组织、学术界和私营部门的200多家机构,在112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工作,努力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各地教育教学不停摆,体现了国际教育合作的巨大潜能。

  • .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更多
  • .

大型功夫舞台剧《武林时空》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汉雅星空IPTV中华文化海外传播项目
电影中国网
“亚马逊中国书店”项目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发稿平台
50部国产原创漫画版权出口计划
人文社科国际学术平台建设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更多


版权所有:

中国国际文化产业投资贸易大会组委会

中华文化贸易促进会

北京国际文化贸易促进会

CP备案编号:京ICP备10209056号-3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东路8号2号楼1610室

电话:010-84685513/010-84685517

传真:84685527  

邮编:100102

Email:peking@ccpct.or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