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工艺更好融入现代社会
来源:文化部 | 作者:张海雪 | 发布时间: 2017-03-27 | 1447 次浏览 | 分享到:

  二是要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队伍,形成合理梯队,调动年轻一代从事传统工艺的积极性,并通过多种方式为收徒授艺等传习活动提供支持。 

  三是要将传统工艺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实施重点。依托相关高校、企业、机构,帮助传承人群提高传承能力,增强传承后劲。开展巡回讲习活动。鼓励同行之间或跨行业切磋互鉴,提高技艺水平,提升再创造能力。 

  四是要加强传统工艺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和理论、技术研究。支持具备条件的高校开设传统工艺的相关专业和课程,积极推行现代学徒制,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帮助传承人群提升学历水平。鼓励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等设立传统工艺的研究基地、重点实验室等。 

  五是要提高传统工艺产品设计、制作水平和整体品质。强化和提高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品牌意识和市场意识,改进设计,改善材料,改良制作。鼓励拥有较强设计能力的企业、高校和相关单位到传统工艺项目集中地设立工作站。开展多种形式的传统工艺大赛、技能大赛,发现、扶持传统工艺创意人才。同时还对拓宽传统工艺产品的推介、展示、销售渠道,加强行业组织建设,加强文化生态环境的整体性保护,促进社会普及教育和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计划提出,到2020年,传统工艺的传承和再创造能力、行业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从业者收入以及对城乡就业的促进作用得到明显提升。

  • .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更多
  • .

大型功夫舞台剧《武林时空》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汉雅星空IPTV中华文化海外传播项目
电影中国网
“亚马逊中国书店”项目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发稿平台
50部国产原创漫画版权出口计划
人文社科国际学术平台建设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更多


版权所有:

中国国际文化产业投资贸易大会组委会

中华文化贸易促进会

北京国际文化贸易促进会

CP备案编号:京ICP备10209056号-3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东路8号2号楼1610室

电话:010-84685513/010-84685517

传真:84685527  

邮编:100102

Email:peking@ccpct.or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