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茜茜公主和她的时代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海雪 | 发布时间: 2017-06-02 | 1278 次浏览 | 分享到:

http://wenhui.news365.com.cn/images/2017-06/02/9/90602_p54_b.jpg
茜茜公主曾经使用过的女士马鞍。

带有珐琅彩绘的喷泉式酒器。

经典电影《茜茜公主》三部曲,让人们记住了天真烂漫、个性不羁的茜茜公主。这位促成奥匈帝国诞生、在匈牙利历史上具有传奇色彩的女子,在现实生活是怎样一番景象呢? 她和她同时代的贵族如何衣食住行? 6月2日在上海博物馆揭幕的 《茜茜公主与匈牙利:17—19世纪匈牙利贵族生活》展览,展出的152件来自匈牙利国家博物馆的藏品,将带观众穿越回17—19世纪的匈牙利,感受独特的匈牙利贵族生活。

华美衣裙,今天依旧能震慑全场

展览中,一套19世纪的匈牙利贵族女性服饰引人关注。它由底部绣满鲜花的云纹绸裙、红色天鹅绒护腰、法式粉色绸缎束身衣、用金银线绣满纹样的围裙和头纱等组成,选用性感的U领、天鹅型护腰、蝴蝶结束腕等元素做细节,看似简洁,实则繁复,尽显典雅尊贵。衣服的主人是一位匈牙利伯爵夫人,她曾穿着它参加茜茜公主的丈夫———弗兰茨·约瑟夫一世的加冕仪式。

“这样的衣裙,即使是放在今天的秀场,依旧能震慑全场。”匈牙利国家博物馆藏品部主任埃斯特·奥采尔告诉记者,17—19世纪的匈牙利贵族热衷于穿着光鲜亮丽的服饰来彰显他们的富有。其中,庆典仪式上穿着的服饰最为华美,从茜茜公主加冕匈牙利王后时拍摄的照片上可见一斑。

贵族们的衣着十分考究,就连穿在里面的衣服,材质、做工也不含糊。以本次展出的一件男式对襟上装为例,它由灰白色的绸缎制作而成,装饰有含苞待放的玫瑰,袖子的部位以及衣服前襟处有灯芯绒线装饰,立领处饰满丝线,衣上有九个扣子,腰部饰奶油色的丝绸花,背面的裁剪处以丝线缝缀,既秀挺又尊贵。17—19世纪,匈牙利频频爆发内外战争,贵族们通常会以武器作为配饰,以期能在战争中取得胜利,同时也以此彰显他们的胆量和财富。这些武器上多饰有各类珍奇宝石,比如,本次亮相的一件17世纪中期的装饰军刀,便是用银镀金、天鹅绒和绿松石等材料制成,将它携带在身上既展现了男性的英勇无畏的一面又凸显了华贵的身份。

17世纪,匈牙利王室兴起巴洛克艺术风潮

据上海博物馆展览部策划龚辛介绍,自17世纪中期以来,匈牙利王室兴起了巴洛克艺术风潮,对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异常考究。本次展出的银鎏金盥洗套装,便是17世纪匈牙利贵族餐桌上的代表性装饰物件。该套装由托盘和盥洗壶组成,雕饰繁复、做工精细。

匈牙利自古为葡萄酒生产大国,为了享用顶级的葡萄酒,贵族们特制了不少精妙的酒器,比如本次亮相的一件喷泉式酒器,由两个酒瓶和一个城堡模样的塔组成。塔上突出处是一个小水龙头,下方酒瓶之间有一个小活塞,可以通过升高塔来激活,既实用又美观。

建筑风格也是巴洛克式的。以本次展出的一张版画上的格德勒古堡为例,这座匈牙利最大的巴洛克式城堡建于1735年至1745年间。它曾经是匈牙利贵族的庄园,奥匈帝国建立后,匈牙利将庄园城堡作为礼物送给皇帝弗兰茨·约瑟夫一世和妻子茜茜公主。

历史上的茜茜公主热爱骑马,在匈牙利的格德勒古堡居住期间,她每天都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用于骑马。她的骑技高超,侧骑技术一流。此次展出了一套茜茜公主生前曾使用过的马鞍,专门为贵族女性设计,十分精妙。

  • .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更多
  • .

大型功夫舞台剧《武林时空》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汉雅星空IPTV中华文化海外传播项目
电影中国网
“亚马逊中国书店”项目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发稿平台
50部国产原创漫画版权出口计划
人文社科国际学术平台建设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更多


版权所有:

中国国际文化产业投资贸易大会组委会

中华文化贸易促进会

北京国际文化贸易促进会

CP备案编号:京ICP备10209056号-3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东路8号2号楼1610室

电话:010-84685513/010-84685517

传真:84685527  

邮编:100102

Email:peking@ccpct.or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