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我家·玩具——2017年中国美术馆家庭艺术体验节"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美术馆 | 作者:pro51beed | 发布时间: 2017-06-13 | 457 次浏览 | 分享到:

每年6月的第2个周六是我国的“文化遗产日”,今年6月10日适逢第12个“文化遗产日”。中国美术馆举办面向社区家庭的主题工作坊,将“非遗进我家•玩具——2017年中国美术馆家庭艺术体验节”系列公共教育活动推向高潮,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深受参与者的欢迎和好评。

庭艺术体验节启动

  在玩耍中体验,在游戏中成长是儿童探究世界、增长见识的有效方式。无论是低龄的孩子,还是成年的父母,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关于玩具和游戏的美好童年记忆。玩具,既是人生最初体验的难忘见证与陪伴,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时候还是艺术创想的承载生发之物。

颁发参展纪念证书

  以“非遗进我家”为主题的“中国美术馆家庭艺术体验节”是中国美术馆新推出的公共教育品牌活动。今年首届家庭艺术体验节重点关注“玩具”,本次活动时间跨越 “6· 1国际儿童节”和“6· 10文化遗产日”,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拓展美术馆公共教育服务内容和形式,通过展览和社区亲子家庭工作坊等丰富多彩的方式,让玩具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家家户户,成为生活中快乐的源泉和亲情的载体。

志愿者教员讲解参观注意事项

  在中国美术馆艺术教育空间呈现的主题教育展,是此次家庭艺术体验节的重要内容之一,其中既有孩子们描绘有关玩具的作品,也有独具特色的玩具实物,它们均由中国美术馆周边社区和合作机构提供。孩子们的作品富有创意,绽放着童真,为活动现场营造了童趣氛围。

志愿者教员讲解馆藏精品

  中国美术馆分别于6月3日和6月10日为社区家庭举办4场工作坊活动。伴随着志愿者教员生动的讲解,孩子们和家长们一起欣赏了“宝藏经典 活化精神——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陈列”中所展出的艺术珍品。在中国美术馆艺术教育空间,北京泥人韩第四代传承人韩宝才向大家展示了泥塑的历史发展和制作环节,并与专业艺术教师一道指导亲子艺术体验。韩宝才从耳熟能详的中国神话“女娲造人“讲起,让孩子们了解到中国泥塑长期的发展与演变,图文结合、生动精彩的讲解激起了孩子们对泥塑玩具的兴趣。随后,参与活动的家庭集体合作,创作家庭作品并展示交流。孩子们积极发散思维,发挥想象构思,捏制了许多富有创造力的不倒翁泥塑。在制作泥塑时,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流露着喜悦与专注。最后,小朋友们手捧制作好的不倒翁作品,和家长、老师合影留念。

韩宝才老师讲授泥塑

  家长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其中一位家长说道:“看到孩子最后的成品真的很惊喜,没有想到这样小的她可以创造出这么棒的作品,很感谢中国美术馆和泥塑老师。” 中国美术馆将坚持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举办更多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家庭教育活动,让孩子和家长在增进情感交流的同时,了解中国艺术,体会中华文化之美。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工作人员辅导

合影留念

  • .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更多
  • .

大型功夫舞台剧《武林时空》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汉雅星空IPTV中华文化海外传播项目
电影中国网
“亚马逊中国书店”项目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发稿平台
50部国产原创漫画版权出口计划
人文社科国际学术平台建设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更多


版权所有:

中国国际文化产业投资贸易大会组委会

中华文化贸易促进会

北京国际文化贸易促进会

CP备案编号:京ICP备10209056号-3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东路8号2号楼1610室

电话:010-84685513/010-84685517

传真:84685527  

邮编:100102

Email:peking@ccpct.or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