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中国非遗文化周”:岭南木偶粤韵“有声有色”
来源: | 作者:pro51beed | 发布时间: 2017-06-14 | 924 次浏览 | 分享到:

日前,2017泰国“中国非遗文化周”活动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的艺术家们在现场展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木偶戏,为泰国观众带来一场“有声有色”的非遗文化盛宴。


演员在进行木偶戏表演

活动期间,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演出的广东木偶戏内容丰富,有代表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最高水平的传统木偶粤剧《帝女花》、杖头木偶《人偶情》,也有木偶《杂耍》和软体铁枝木偶《弹吉他的小矮人》、提线木偶《喷火》等,凝神聚力,在体裁、题材、风格、样式方面锐意创新,幽默诙谐,艺术精湛。让现场观众看得津津有味,演出场场爆满,观众一票难求。

演员在进行木偶戏表演

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是一个具有60多年传承历史、具有深厚戏曲底蕴的木偶剧团。其前身为广东省木偶剧团,成立于1956年,以戏曲为底蕴,以杖头木偶表演为主,建团60多年来,至今已创作和排演了300多个老少皆宜、脍炙人口的传说、神话、现代木偶剧与寓言、成语、课本木偶剧以及人偶童话剧。近年来,广东木偶艺术剧院通过不断地对木偶艺术进行改革、创新,使具有岭南风格的广东木偶戏更具特色,排演经典童话剧《白雪公主》 《丑小鸭》 《拇指姑娘》 《真假孙悟空》 《木偶奇遇记》和原创剧目《五羊传奇》 《八层半》 《数码家族》《木偶总动员》 《哪吒》 《垃圾大战》等优秀剧目,在国际国内各级各类比赛中屡获大奖,取得广泛而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市场信誉。

木偶戏表演深受泰国观众喜爱

广东省木偶剧团演出的剧目品种丰富、形式多样,历演不衰。近十年来曾多次赴港澳地区演出,并先后出访罗马尼亚、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捷克、英国、爱尔兰、新西兰、葡萄牙、新加坡、美国、德国、法兰克福等国家和地区演出。深受国内外观众、港澳同胞及少年儿童欢迎。

赴泰国进行“中国非遗文化周”演出的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的艺术家们

广东省木偶剧团的木偶制作精雕细琢,生动传神,别具匠心,风格各异,栩栩如生。木偶特技出神入化,机巧灵活各具特色,曾作为优秀艺术精品送给柬埔寨、缅旬、巴基斯坦、印尼、日本、俄罗斯、法国、美国、英国、捷克、匈牙利等国家及国际木偶艺术协会收藏留念。

据悉,本次泰国“中国非遗文化周”活动是由文化部主办,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和广东省艺术品行业协会、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共同承办,参加这次活动的有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广东著名画家方楚雄夫妇以及广州灰塑、佛山剪纸、潮州手拉壶、五华木偶书法、茶艺、花艺,香艺和花城美术馆推出的《方楚雄艺术文创作品展》。此次文化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集影视展示、传习培训、现场演出及文创推介于一体。

广东木偶戏

中国木偶戏始于汉代,古称“傀儡戏”。广东木偶戏,大约在元代传入,是一种非常古老的汉族传统戏剧。1956年,广州市创办广东木偶剧团。广东木偶戏品种繁多,有杖头、铁枝、圆身、提线、布袋等形式,造型精雕细刻,神采各异,传神逼真,栩栩如生。广东的木偶戏种类很多,计有杖头木偶、提线木偶、铁枝木偶、布袋木偶等。各自分布在省内粤语、潮语、客家话、雷州话等文言区,各个种类的木偶雕刻制作、操纵技艺以及艺术风格,彼此有异,丰富多彩,均是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汉族传统艺术。从历史学、社会学、民俗学、美学、戏剧等方面,都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被誉为“百年古傀儡,时代新经典”的具有400多年历史的高州木偶戏,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更多
  • .

大型功夫舞台剧《武林时空》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汉雅星空IPTV中华文化海外传播项目
电影中国网
“亚马逊中国书店”项目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发稿平台
50部国产原创漫画版权出口计划
人文社科国际学术平台建设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更多


版权所有:

中国国际文化产业投资贸易大会组委会

中华文化贸易促进会

北京国际文化贸易促进会

CP备案编号:京ICP备10209056号-3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东路8号2号楼1610室

电话:010-84685513/010-84685517

传真:84685527  

邮编:100102

Email:peking@ccpct.or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