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岚清捐赠作品展”在杭举行
来源:西泠印社 | 作者:pro51beed | 发布时间: 2017-08-06 | 476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7年8月5—9日,“李岚清捐赠作品展”在西泠印社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展出李岚清同志近期赠予西泠印社的部分书法、篆刻作品,是这批艺术精品入藏西泠印社后首次公开亮相。





李岚清同志原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作为曾经长期分管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岚清同志兴趣广泛,学养深厚,多年致力于音乐、篆刻、书法、绘画艺术的研究与创作,对篆刻艺术尤为钟情。他深入研究中国印学,追本溯源,研习经典,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探索创新;在篆刻实践中,他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宏阔的文化视野,首倡“大众篆刻”理念,身体力行地赴多所高校向师生们宣传普及篆刻艺术,弘扬我国传统优秀文化,并应邀至新加坡、俄罗斯、英国、法国等国家进行展览,让古老的篆刻艺术走出象牙塔、走近青年学子和社会公众,让世界人民认识、了解和喜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李岚清同志与西泠印社有着不解之缘,曾多次莅临西泠印社指导工作,与我社学者、专家切磋篆刻文化。2017年6月,西泠印社有幸获得李岚清同志捐赠的161方篆刻作品、2件书法作品、26箱图册和有关资料,充实社藏。这批捐赠作品主要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2012年应邀在大英博物馆免费为期两个月展出的“中国印•李岚清篆刻书法艺术展”作品,展览通过“中国篆刻”、“世界文化”、“当代中国”、“生活情怀”四个部分向外国友人介绍中国的改革开放、教育发展,讲述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的历史和中国人眼中的世界;第二部分是由西泠印社专家挑选出的篆刻作品,作品主要围绕“当代”主题,反映对于当代中国、当代世界的情怀,即便是对传统内容的阐释,也是站在当代文化识读的高点上阐出新解、释出新意。这批捐赠作品呈现了他博纳兼容、勇于创新的艺术理念与文化格局。





西泠印社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为宗旨,是我国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广的专业学术团体,承担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国篆刻艺术”传承保护的重任。此次李岚清同志将自己历年来篆刻创作中的优秀作品全部捐赠给西泠印社收藏,是对西泠印社的信任,是对百年西泠印社品牌的认可,更是对西泠印社传承光大“中国篆刻艺术”的殷殷重托。这批捐赠作品数量多、质量精、价值高、意义重大,将成为西泠印社展览、出版等文化推广活动的重要素材,在西泠印社收藏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李岚清同志身体力行传承篆刻艺术的精神和“大众篆刻”的推广理念,更是西泠印社在传播和光大印文化过程中将积极弘扬的。中共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同志得知此事后也做出重要批示,要求要把李岚清同志的作品接收好,整理好,展示好,把印文化弘扬好。




本次展览,是这批艺术精品入藏西泠印社后首次公开亮相。作为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篆刻艺术”的传承代表组织,西泠印社将不负李岚清同志的期望,不负党和政府的重托,秉承初心,致力于篆刻艺术的传承与光大,为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更大作用。








部分篆刻作品欣赏



石言美,3.8×2×6.8cm,寿山石,2008年





石言志”,3×1.5×5.5cm,寿山石,2006年




石言趣”,4.5×1.5×3.4cm,青田石,2008年




西泠印社之友”,2.5×2.5×8.5cm,寿山石,2006年




  • .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更多
  • .

大型功夫舞台剧《武林时空》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汉雅星空IPTV中华文化海外传播项目
电影中国网
“亚马逊中国书店”项目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发稿平台
50部国产原创漫画版权出口计划
人文社科国际学术平台建设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更多


版权所有:

中国国际文化产业投资贸易大会组委会

中华文化贸易促进会

北京国际文化贸易促进会

CP备案编号:京ICP备10209056号-3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东路8号2号楼1610室

电话:010-84685513/010-84685517

传真:84685527  

邮编:100102

Email:peking@ccpct.or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