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欧文化交流走深走实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齐峰 | 发布时间: 2021-02-16 | 2314 次浏览 | 分享到:

  以心相交,成其久远。人文交流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增进彼此了解与信任的纽带,更是人与人之间情感沟通、心灵交汇的桥梁。近年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地方和民间文化交流迅速发展,扩大了民众间的相互认知。

  去年10月1日晚,萨拉热窝地标性建筑“城市中心”的外墙大屏幕上,一群波黑与中国儿童手挥双方国旗,放声高歌《欢乐颂》,视频中中式钟楼与波斯尼亚建筑、中国江南水乡风光与东南欧自然景观交相辉映。2019年5月,中国华桦文化与波黑萨拉热窝电影中心、塞尔维亚丹德赖恩制作公司三方签署经典战争影片《桥》的翻拍协议并达成影片《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的合作备忘录,三国将组建一支国际化团队,以最新拍摄技术再塑浪漫英雄史诗。

  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和罗马尼亚两国孩子互致儿童节问候,罗国家历史博物馆举办中国明代金器展、锡比乌国际戏剧节举办“中国季”、戈尔日省博物馆举办中国图片展、“云游中国”等一系列中罗线上文化活动,拉近民心距离。去年10月,“同一片天空,同一份关爱”抗疫主题线上画展在拉脱维亚举行,中拉两国22位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的近百件画作,激励两国人民共克时艰。

  去年12月18日,第十四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表彰了15位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作出突出贡献的作家、翻译家和出版家,匈牙利作家郝清新、波兰作家格热戈日·科沃德科、塞尔维亚出版家久雷蒂奇·亚戈什三位学者榜上有名。

  阿尔巴尼亚汉学家、翻译家伊利亚兹·斯巴修表示,中东欧国家与中国之间的传统友谊,为相互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注入了丰富内涵。“日益丰富的人文交流,正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提质升级的积极推动力,成为维系两国人民友好感情的强劲纽带。”

  • .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更多
  • .

大型功夫舞台剧《武林时空》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汉雅星空IPTV中华文化海外传播项目
电影中国网
“亚马逊中国书店”项目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发稿平台
50部国产原创漫画版权出口计划
人文社科国际学术平台建设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更多


版权所有:

中国国际文化产业投资贸易大会组委会

中华文化贸易促进会

北京国际文化贸易促进会

CP备案编号:京ICP备10209056号-3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东路8号2号楼1610室

电话:010-84685513/010-84685517

传真:84685527  

邮编:100102

Email:peking@ccpct.or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