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
来源:国际商报 | 作者:齐峰 | 发布时间: 2022-07-22 | 410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激活创新发展新动能,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文化强国建设,近日,经国务院批准,商务部、中央宣传部等2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演进,数字技术全面赋能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为文化贸易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7月21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对外文化贸易额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同比增长38.7%。我国影视剧、网络文学、创意产品等领域出口迅速发展,广受欢迎。同时,我国进口的优质图书、影视剧等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持续深入发展。
  “自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以来,商务部会同各相关部门和地方认真落实各项政策举措,推动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为深入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文化贸易发展的总体部署,把握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机遇,经报国务院批准同意,近日,商务部等27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束珏婷说。
  《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着力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和内容形式创新,着力促进对外文化贸易规模增长和结构优化,增强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国际竞争力,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中华优秀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意见》提出,到2025年,建成若干覆盖全国的文化贸易专业服务平台,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文化平台和行业领军企业,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文化品牌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高,文化贸易对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对文化强国建设的贡献显著增强。
  《意见》围绕深化文化领域改革开放、激活创新发展新动能、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拓展合作渠道网络、加强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了积极探索高水平开放路径、大力发展数字文化贸易、健全文化贸易合作机制等28项具体任务举措,将为对外文化贸易发展注入新动力。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各部门、各地方抓好文件落实和政策落地,完善细化相关政策措施,确保各项举措落地见效,推动对外文化贸易发展再上新台阶。”束珏婷说。

  • .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更多
  • .

大型功夫舞台剧《武林时空》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汉雅星空IPTV中华文化海外传播项目
电影中国网
“亚马逊中国书店”项目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发稿平台
50部国产原创漫画版权出口计划
人文社科国际学术平台建设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更多


版权所有:

中国国际文化产业投资贸易大会组委会

中华文化贸易促进会

北京国际文化贸易促进会

CP备案编号:京ICP备10209056号-3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东路8号2号楼1610室

电话:010-84685513/010-84685517

传真:84685527  

邮编:100102

Email:peking@ccpct.or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