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软硬件建设,英国推动教育服务出口
来源:国际商报 | 作者:齐峰 | 发布时间: 2022-09-15 | 1224 次浏览 | 分享到:

         人力资源素质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各国间竞争的重要领域,而教育服务贸易的发展则加快了人力资源提档升级的进程,为各国经济社会提供了重要支撑。自工业革命开始,英国就从大力培育各类技术人才中获益良多。经过不断发展完善,教育业已成为英国的优势产业之一。高质量的教育机构、较短的培训时间、严格的质量监管和各项优惠措施,使得英国吸引了大量海外学生,并通过远程教育和合作办学等方式,实现了教育服务的大量出口。
  英国的高等教育发源于11世纪,早期的培训科目大多与宗教和神学相关,至19世纪,英格兰仅有牛津和剑桥两所大学;19世纪工业革命后,英国大学功能有了巨大变化,成为培养科学家、工程师、经理和教师的摇篮;随后,英国大学经过三次扩张从而形成了目前的规模。因此,按照成立年代,英国的大学大致分为三类:1900年之前或1900年左右的33所大学,称为传统大学、红砖大学或文明大学;20世纪60年代中期,为满足英国经济、文化发展需要而成立的12所技术大学及9所绿地校园大学(全新建立的校园大学);20世纪90年代初,英国政府为满足来自国内及海外日益上升的教育需求而由大专和技术学院等升格而成的56所大学。迄今为止,上述111所英国国立大学以及Buckingham私立大学共同构成了英国高等教育的主要力量。
  英国的MBA(工商管理硕士)是最受留学生青睐的研究生课程之一,伦敦商学院、曼彻斯特商学院和克兰菲尔德学院等都是世界顶尖的商学院。目前有12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在英国商学院攻读MBA。其重要特点之一是课程紧凑、周期较短,授课式硕士学位课程可以在一年内完成。
  在英国学习MBA除获得相关学位外,还能够给留学生提供一段海外生活的经历,而较短的学制则可以使学生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学业,从而可能更快进入社会。同时,英国的MBA教育重视实践培养,针对性较强。为了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英国针对具体的行业或管理类别开设了越来越多的MBA课程,包括金融管理、酒店管理、体育、国际商务与市场营销等。
  保证高水平的教育体系是英国吸引留学生的重要条件,也是英国教育服务出口保持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英国各届为了继续保持高标准,都作出了积极的努力。除了各高等院校负责各自教学项目的标准和质量外,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局(QAA)也会定期对教育质量进行独立审查,以确保英国的每一所院校都能提供高质量的教育、能得到承认的奖项和文凭,以及适当的学术标准。同时,英国的大多数私立学校都是独立学校委员会(ISC)的会员。作为ISC的分支机构,私立学校督察会(ISI)会定期对所有会员进行检查,以保证高质量的教学。
  除了各学校的资金资助外,针对不同区域的留学生,英国政府设有不同的奖学金计划。例如,对英联邦的发展中国家,英国政府提供英联邦奖学金和财政资助(CSFP)。其中,CSFP奖学金的资助时间为1~3年,支付来往英国的旅费、学费和生活开支;职业奖学金的资助时间通常为3个月,支持发展中英联邦国家工作的人员到英国进行职业进修学习;学术职员奖学金则资助在发展中英联邦国家大学任职的教师或重返教师岗位的英联邦国家公民;而英联邦共享奖学金计划则资助发展中英联邦国家的学生接受英国的高等教育。
  皇家协会奖学金主要面向来自北美(2年)和亚洲(1年)的研究人员,旨在吸引优秀的研究人才在位于英国的实验室进行世界领先的研究项目。这类奖学金只针对自然科学领域。
  英国的教育推介工作在全球各国中处于领先地位。除了政府大力推动外,非盈利组织也发挥了巨大作用。成立于1934年的英国文化协会是英国促进文化教育和国际关系的重要组织,在全球109个国家的223个城市设有办事处,雇员超过7500人。英国文化协会实施了英国教育营销计划(Education UK Marketing),以增强英国在国际教育领域中的竞争力,该项计划又以首相国际教育方案(PMI2)和英国教育伙伴方案(Education UK Partnership)为支撑。除了举办境外的英国教育展,向有志于赴英学习的学生提供相关信息和咨询服务外,还探索多种形式的教育出口模式。例如,2009年9月,英国文化协会就与尼日利亚政府签署协议,推动英国教育机构在尼设立分销或开展远程教育,以增加教育服务出口。
  为了吸引更多的留学生,同时更大程度发挥留学生的作用,英国政府还实施了多项毕业生工作计划,包括国际毕业生计划、苏格兰招贤纳才计划、威尔士毕业生实习就业计划、中国学生在英实习项目等。其中,国际毕业生计划(International Graduates Scheme,IGS)允许在英国承认的高等教育机构攻读并获得学士及以上学位的留学生在毕业后留在英国一年找工作。一年后,该学生可以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通过申请技术移民、高技术移民、工作许可、学习或经商等多种方式继续在英国居留,也可以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后回国发展。

  • .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更多
  • .

大型功夫舞台剧《武林时空》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汉雅星空IPTV中华文化海外传播项目
电影中国网
“亚马逊中国书店”项目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发稿平台
50部国产原创漫画版权出口计划
人文社科国际学术平台建设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更多


版权所有:

中国国际文化产业投资贸易大会组委会

中华文化贸易促进会

北京国际文化贸易促进会

CP备案编号:京ICP备10209056号-3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东路8号2号楼1610室

电话:010-84685513/010-84685517

传真:84685527  

邮编:100102

Email:peking@ccpct.or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