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文物艺术品进出境货值超百亿元
来源:文汇报 | 作者:牟箐箐 | 发布时间: 2022-11-16 | 773 次浏览 | 分享到:

截至11月,今年经由上海自贸试验区操作的文物艺术品进出境货值已突破100亿元大关。这是记者从昨天以线上方式举行的第七届上海对话——艺术开启未来高峰论坛了解到的信息。在制度创新优势的加持下,上海自贸试验区通过提供包括文物艺术品进境报关、仓储物流到保税展示、留购清关在内的集成性全流程解决方案,成为全国服务最便捷的文物艺术品进出境口岸。
  上海自贸试验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旗下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艺术品保税仓库。在上周四闭幕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佳士得、苏富比、富艺斯等9家境外展商的37件文物艺术品达成购买意向,总成交额达4.9亿元。这背后离不开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全力保障,助力这些文物艺术品类展品“惊艳”进博场馆。
  今年3月,上海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揭牌并落地上海自贸试验区;10月,“浦东新区法规”——《上海市浦东新区文物艺术品交易若干规定》施行,明确提出文物临时进境“6个月×N”制度的常态化实施以及支持文物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的举措。
  上海自贸文投副总经理陈小冬表示,“6个月×N”制度,即可以6个月为单位连续申请文物临时进境延期复出境,是国家文物局在社会文物管理综合改革试点中,授权上海实施的全国唯一的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内文物进出境创新制度。借助这一制度优势,进博会期间尚未达成交易的文物艺术品,可以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继续享受保税状态下的仓储展示交易,为全球客商提供更多交易机会,降低成本。
  制度创新的加持,大大提升了文物艺术品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展示销售全流程的便利程度,实现了资源聚集、交易便利、效率提升。数据显示,2021年,经由上海自贸试验区操作的文物艺术品进出境货值总计176亿元,在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排名第一,创下历年新高。今年虽然受到疫情等因素的挑战,但进出境货值截至11月仍突破100亿元大关。
  “我们将继续发挥自贸试验区‘引力’,吸引更多全球顶尖文物艺术品机构集聚在此。”陈小冬透露,在“浦东新区法规”基础上,上海自贸试验区也在探索设立相应的交易制度、交易规则,待有关部门批准后就会正式对外发布,有望进一步提升交易主体集聚度,扩大交易量。
  作为第四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周活动之一,上海对话论坛活动今年首次以线上直播形式举行,在线浏览量超25万人次。这一活动聚齐了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等行业权威机构,世界三大拍行——佳士得、苏富比、富艺斯等国内外行业头部代表,探讨文化产业热点话题,解析艺术市场发展趋势,分享文化艺术发展的创新模式,展望新时代全球化背景下建设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的新机遇,共同推动国内国外艺术市场双向交流,促进国内国外艺术市场和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逐渐成为上海重要文化品牌之一。
  昨天的论坛现场,上海自贸文投还与全球高价值收藏品第三方认证和评级服务机构——环球藏家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未来将在收藏品评级鉴定、学术研究、全球藏储3个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

  • .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更多
  • .

大型功夫舞台剧《武林时空》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汉雅星空IPTV中华文化海外传播项目
电影中国网
“亚马逊中国书店”项目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发稿平台
50部国产原创漫画版权出口计划
人文社科国际学术平台建设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更多


版权所有:

中国国际文化产业投资贸易大会组委会

中华文化贸易促进会

北京国际文化贸易促进会

CP备案编号:京ICP备10209056号-3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东路8号2号楼1610室

电话:010-84685513/010-84685517

传真:84685527  

邮编:100102

Email:peking@ccpct.or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