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无处不在!优秀传统文化将在文创生活馆中大放异彩!
来源: | 作者:文贸会 | 发布时间: 2023-08-23 | 138 次浏览 | 分享到:

文创,打开人们文化认同的钥匙。


文创产品,它不仅仅是“物件”,更是一种文化表达。并且,随着人们对文化消费的需求日益增长和传统文化的复兴,文创进入生活的形式也越来越丰富多样。






近日《长安三万里》上映后引发网友热议。电影展现了东方美学的魅力,带观众穿越千年感受锦绣盛唐。除了从诗词中满溢出的唐风唐韵,电影中人物服饰的纹样考究,更展现了中华历史长河里的线条之美。

古往今来,我国传统服饰内容多取材民间,内容丰富,山水树木、虫鱼鸟兽、人物花草皆可使用。作品通过对人物、山水、动物、花卉的夸张、概括、变形而形成特殊的装饰语言,具有浓郁的乡土生活气息和朴素的美学思想。是人民精神文化的一种体现,更是记录社会发展的典籍。





文创美食,讲究的是从舌尖的享受到精神的满足。近年来,各式各样的文化创意美食层出不穷,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地方代表性食品、文创小食、文创糕点、文创巧克力、文创冰淇淋、翻糖蛋糕……





文创也经常出现在我们的日常居住场景中,不论是家装风格的选择,还是外出旅行的景区、住所,可以说是无处不在。


古朴简约的茶具餐具、奇巧脱俗的文房用品、大气典雅的家装摆件……具有实用性与艺术性完美结合的独特魅力。

民宿也是文创的一种形式,民宿与文创的结合是对民宿的一种升级让民宿更加走心,文创与民宿业态的跨界融合,将各类民俗的酒店用品文创化,通过文创链接文化和住客,让消费者感知名宿所传达的文化主题。





文创兴起同样映射在了汽车领域,多年前,比亚迪率先推出王朝系列车型,不仅命名取自中国朝代,座舱按键显示也都采用中文,而当时大部分国产车仍是英文标识。


随后,国内自主品牌的佼佼者长城、长安、吉利、奇瑞、上汽通用五菱等都在新车的设计理念抑或是营销变革方面推陈出新,推出了一批国潮产品。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在注重生活质量的同时也提高了对艺术和文化的认识,很多精致的产品也悄悄进入人们的生活,不管是随身带的小物件,还是家里的摆件,都是经过精挑细选,从而把文化寄托于一些产品上,让大众感受到文化的无处不在,为此衍生出更多的产品达到文化的传播。


而且,这些文创用品比一般的产品更具巧思,也更加精美,看上去就特别有韵味。

图片

文创,无时无刻不存续在人们衣食住行用的日常生活里。而恰恰是这样,也可以体现,文创产品被赋予独特性和生命力,带动人们在“日用而不觉”中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届文贸会,文创生活馆将集中展示,创意文旅商品、文创美食、文创礼品、创意服饰、文创家具及玩具、非遗文创、图书及出版物、数字文创产品等,其呈现方式也极具格调,让展会成为公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近距离接受艺术熏陶的美育活动。同时,也展现传统匠艺在现代化的运营中所呈现出的市场化、产业化水准。

为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提升文化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产品服务的全球市场占有率,打造文化贸易及投融资合作交易平台。由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指导,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等单位支持,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北京国际文化贸易促进会、安徽省国际商会、中设国际会展集团联合多家权威机构共同举办的“2023文化贸易投融资博览会”(简称:文贸会),将于2023年9月8日-10日在安徽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 .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更多
  • .

大型功夫舞台剧《武林时空》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汉雅星空IPTV中华文化海外传播项目
电影中国网
“亚马逊中国书店”项目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发稿平台
50部国产原创漫画版权出口计划
人文社科国际学术平台建设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更多


版权所有:

中国国际文化产业投资贸易大会组委会

中华文化贸易促进会

北京国际文化贸易促进会

CP备案编号:京ICP备10209056号-3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东路8号2号楼1610室

电话:010-84685513/010-84685517

传真:84685527  

邮编:100102

Email:peking@ccpct.or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