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潮涌花城 音乐奏响湾区——第三届中国钢琴音乐周开幕式暨叶小钢作品专场音乐会在广州隆重举行
来源: | 作者:文贸会 | 发布时间: 2023-11-28 | 61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日,我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博君受邀参加,在星海音乐学院交响音乐厅开幕主题音乐会。

陈博君常务副秘书长与叶小钢主席

届音乐周旨在深入贯彻党和国家文艺方针政策,推进中国音乐文化发展,讲好广东故事、湾区故事、中国故事,并进一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艺术高校、院团之间的合作,搭建好粤港澳音乐协作平台,为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贡献文化力量,共同推动钢琴文化艺术的发展,为带动中国音乐文化的崛起、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而努力。

星海音乐学院院长蔡乔中表示,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的繁荣发展,星海音乐学院成立了中国钢琴音乐研究中心等多个音乐研究中心,从音乐创作、学术研究、文化传播等多个环节中,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文化精髓,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国钢琴音乐周作为的全国性的音乐盛事,旨在弘扬中国钢琴音乐文化、推动中国钢琴音乐的发展与创新。中国优秀音乐作品的发掘与创作是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也是本届音乐周的主题。

星海音乐学院院长蔡乔中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创院院长、著名作曲家叶小钢表示,此次中国钢琴音乐周是星海音乐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继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音乐季中两校合作的延续,进一步促进了两校的合作联系,共同作为大湾区的音乐文化建设的核心力量,建设中国音乐未来。两校之间的合作也受到了持续的社会关注,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文化效应。

同时,叶小钢指出,“当代中国音乐崛起在南方,中国音乐看南方”,作为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经济文化区域,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的音乐文化事业,持续提升发展南方音乐文化创新水平,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全世界经济与大湾区密切相关,因此大湾区文化与世界密切相关。南方音乐作品应面向世界,彰显中国音乐魅力。此外,他向观众们介绍今晚呈现的曲目具有多样性、可能性与创造性,他表示,“音乐的最终目的是激发创造力”,希望能为的年轻音乐创作者们带来启发并展开探讨。最后,他对未来的中国钢琴音乐作品表示期待。

活动现场,叶小钢风格意象各异的六首作品,将现场观众的思绪从圣洁而神秘的高山圣湖带到了清秀婉转的岭南大地,从冷涩凝绝、技巧艰深的纳木错,到色彩艳丽、光影缤纷的青芒果香,叶小钢仿佛一位探路者,独立坚定的找寻着中国钢琴音乐的全新道路,同时像是灯塔一般,将光芒照射在前方深邃谜暗的未知道路上。

音乐会演奏现场



  • .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更多
  • .

大型功夫舞台剧《武林时空》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汉雅星空IPTV中华文化海外传播项目
电影中国网
“亚马逊中国书店”项目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发稿平台
50部国产原创漫画版权出口计划
人文社科国际学术平台建设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更多


版权所有:

中国国际文化产业投资贸易大会组委会

中华文化贸易促进会

北京国际文化贸易促进会

CP备案编号:京ICP备10209056号-3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东路8号2号楼1610室

电话:010-84685513/010-84685517

传真:84685527  

邮编:100102

Email:peking@ccpct.or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