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暨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部主场活动开幕
来源:文化部 | 作者:pro51beed | 发布时间: 2017-06-15 | 2479 次浏览 | 分享到:

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以下简称“国际非遗节”)暨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部主场活动开幕式于6月10日上午在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内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弗朗西斯科·班德林,柬埔寨文化艺术部大臣彭萨格娜,赞比亚旅游与艺术部部长查尔斯·罗梅尔·班达,以及中外专家学者代表共同出席了开幕式。

雒树刚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绚丽多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凝聚并延续着人类丰富多彩的智慧情感和价值观念,既是各国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载体,也是人类文化多样性和创造力的生动体现。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遵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精神和原则,完善法规政策,务实推动非遗保护工作。中国政府积极履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国际交流活动。国际非遗节就是一项重要国际活动。经过十年发展,国际非遗节已成为宣传推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展示各国各民族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深化国际文化合作的重要平台。

班德林宣读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对国际非遗节的贺信。博科娃在贺信中表示,成都是举办国际非遗节的绝佳城市,作为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美食之都,成都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生动展示了非遗对促进社会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承知识和技能的重要载体,非遗保护在当今社会尤为重要。教科文组织很高兴能与国际非遗节合作,展示中国和世界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科娃祝贺中国政府承办《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全面成果框架工作组会议,并预祝本届国际非遗节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中外来宾一同参观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展、传统手工艺振兴成果展、研培计划成果展等独具特色的非遗展览。

图为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弗朗西斯科·班德林;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先后致辞

国际非遗节创办自2007年,由文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本届国际非遗节以“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为主题,遵循“走进生活、活态活力”的理念,以“世界风、中国节、中国戏、中国艺”为主线,主体活动包含“一带一路”国家手工艺展、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成果展、非遗项目竞技展,并举办国际论坛、非遗项目进社区等400多场活动。来自100多个国家的500多位国际友人参与本届国际非遗节交流和展览展示活动,国内各省区市代表、非遗传承人、专家学者和表演人员达2600余人。本届国际非遗节期间由中方承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全面成果框架政府间工作组会议,为各缔约国共同探讨该公约未来发展走向以及应对非遗保护新挑战提供支持。国际非遗节是首个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宗旨的国家级国际性文化节会;是教科文组织持续参与主办的国内唯一的国际文化活动;也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四川省唯一的国家级文化艺术节,迄今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


围绕“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的主题,全国将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非遗活动。在文化部的组织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各相关单位,包括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参与高校等,以积极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为重点,聚焦非遗实践,注重体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重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非遗保护事业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同步开展包括国际非遗节在内的2000多项活动,包括展览、展示、展演、竞技、研讨讲座、民俗活动等,参与人数将达到1000多万人。

  • .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更多
  • .

大型功夫舞台剧《武林时空》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汉雅星空IPTV中华文化海外传播项目
电影中国网
“亚马逊中国书店”项目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发稿平台
50部国产原创漫画版权出口计划
人文社科国际学术平台建设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更多


版权所有:

中国国际文化产业投资贸易大会组委会

中华文化贸易促进会

北京国际文化贸易促进会

CP备案编号:京ICP备10209056号-3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东路8号2号楼1610室

电话:010-84685513/010-84685517

传真:84685527  

邮编:100102

Email:peking@ccpct.or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