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网易财报启示录:游戏出海越来越卷却不得不做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牟箐箐 | 发布时间: 2022-11-18 | 1095 次浏览 | 分享到:


  Sensor Tower数据显示,10月份,42个中国厂商入围全球手游发行商收入榜TOP100,合计吸金18.6亿美元,占全球TOP100手游发行商收入38.4%。按照产品排名来看,中国手游排行榜中,排名前三的产品分别是米哈游的《原神》、腾讯的《PUBG MOBILE》以及三七互娱的《Puzzles & Survival》。
  三七互娱副总裁彭美告诉记者,公司2012年便制定了全球化发展战略,成立37GAMES;2014年,公司首款自研游戏正式出海。经过几年的经验积淀和策略迭代,2020年,“公司三消+SLG”游戏《Puzzles & Survival》上线,成功抓住了市场空白。2020年和2021年,公司海外营收连续两年增速超过100%。2021年,公司海外流水超70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海外业务收入占总营收比重已近40%,我们希望在保持国内收入稳步增长的前提下,海外能保持高速增长,先达到国内海外占比持平的水平。长远来看,我们对海外收入占比不设立框线,海外市场能做多大就做多大。”
  冲刺海外市场,不少上市公司已先行一步。完美世界总裁兼联席CEO、完美世界游戏CEO鲁晓寅告诉记者,2006年,公司推出第一款端游《完美世界》就开始海外运营。2021年起,公司对海外业务布局进行深度调整,围绕“国内产品出海+海外本地化发展”双维度发力。现在公司的海外发行模式采用全球一体化发行,这种发行模式的决策核心在国内总部,类似像买量、策略的制订等具体的发行策略,都是由总部结合全球区域的不同情况进行统一的规划。一些特殊的区域也会有落地团队,但团队不再负责发行事宜,而是更多负责本地化以及和当地KOL的内容合作等工作。
  有的大厂则后来居上。国海证券研报显示,腾讯2018年开始大规模手游出海,以海外投资游戏公司为主要策略。2021年12月份推出海外发行品牌Level Infinite,目前在海外拥有多个游戏工作室。此外,字节跳动2021年开始游戏出海,押注海外休闲游戏和中重度游戏。2021年收购有爱互娱和沐瞳科技,同时兼顾产品自研。
  “困难模式”开启
  但不得不面对的是,当出海热潮成风,挑战随之而来。中手游执行董事、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肖健向记者表示,海外成熟市场已趋于饱和,虽然中国手游厂商已经在海外市场获得出色成绩,但长期来看,国内手游公司积极出海的背景下,竞争加剧是必然趋势。
  “卷起来了”,上述腾讯游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欧美的传统大厂已经开始积极拥抱GaaS化和手游化。比如2017年,《使命召唤:二战》以60美元发售,销量超过1500万套,全球收入超过10亿美元,成为Steam当年销量最高的新作。而2021年,COD系列单个产品的收入,据三方估计可能达到40亿美元。”
  在彭美看来,海外游戏市场不是一个容易开拓的市场,一方面,随着出海厂商越来越多,门槛变高,竞争越来越激烈,同时也面临着海外本土厂商的竞争;另一方面,出海的产品同质化问题越来越严重,产品更难突围。
  “现在游戏公司出海,尤其是去日本这种市场,不带个几千万元预算,几乎很难做成。” 奇酷工场市场总监韩放对《证券日报》记者称,她所在的公司曾于2015年开始率领20多人的团队深耕日本市场,但由于近两年日本发行成本及门槛的不断走高,在今年也决定将业务方向开始向中国台湾地区扩展,不再像前些年只专注于日本一个地区。
  韩放告诉记者,目前在日本谷歌3.0的整体大盘买量单价,iOS端已经高达80美元至120美元,而2015年时正常买量单价基本处于10美元至15美元。“这个成本太可怕了,买量本身就是长期消耗,就算买到的用户都提供和成本基本持平的终身LTV(生命周期价值),付费周期对于产品本身而言也是很难在理想时间内收回成本的。另一个角度来看,即便是精品游戏,也无法保证一经上线推广后就能迅速开始产生收益,基本都要有测试和优化的过程,这个过程的长短其实决定了游戏未来。但发行成本高昂,一家公司一款产品试错成本就高达几千万元,这意味着新游戏试错的空间被不断消减。”
  如果说出海是一场游戏,那么这场游戏的“困难模式”已经开启。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几乎所有企业相关负责人都认可“海外游戏市场卷起来了”。
  王旭则称,从伽马数据的调查结果来看,海外市场内卷这个问题是存在的,一方面是今年游戏企业集中出海造成的。但更宏观的原因是全球经济环境发生变化,影响了全球游戏市场的增长。比如经济衰退导致用户付费意愿下降,汇率波动影响游戏营收等。
  难度升级如何破局?
  出海的困难远不止“卷”。鲁晓寅告诉记者,游戏在海外运营和国内有许多不同。文化、法律、风俗传统等多方面都存在差异,需要中国游戏厂商加强内功,做好本地化运营,形成更完善的游戏工业化体系。
  “海外市场的难处林林总总,遇到最多的挑战在于维权方面。”肖健表示,比如被“换皮”、游戏商标侵权、游戏受到技术层面侵害,举例来说,买断制游戏被破解,严重影响游戏销量。“在不同国家,游戏版权的形成、保护方法、对于换皮游戏的法律规制或界定、审判方式、赔偿标准等,皆不相同,增大了维权难度和维权成本。”

  • .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更多
  • .

大型功夫舞台剧《武林时空》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汉雅星空IPTV中华文化海外传播项目
电影中国网
“亚马逊中国书店”项目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发稿平台
50部国产原创漫画版权出口计划
人文社科国际学术平台建设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更多


版权所有:

中国国际文化产业投资贸易大会组委会

中华文化贸易促进会

北京国际文化贸易促进会

CP备案编号:京ICP备10209056号-3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东路8号2号楼1610室

电话:010-84685513/010-84685517

传真:84685527  

邮编:100102

Email:peking@ccpct.or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