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美术迎来协同发展新机遇
来源:中国日报 | 作者:pro51beed | 发布时间: 2017-08-07 | 4879 次浏览 | 分享到:


王银锁先生山水作品


正由于这种从属关系和地缘优势,天津和河北籍艺术精英更倾向于客居北京,以寻找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可能性。“这是一种必然,主要由于当地平台不足。”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说,如果一个地方不能为艺术家提供足够的展示平台、艺术项目、艺术政策和艺术氛围,那么好的艺术家必定会流向更为活跃的艺术空间。这一现象在河北地区尤为明显。“因为河北离北京太近了,它与北京、天津相比,无论在展览场馆、艺术教育或艺术交流上都不具备优势,所以其艺术精英必定会聚集到北京来。”张子康说。


“气象之合”张国君


而且由于条件不足,河北也正面临着诸多尴尬。河北画院是河北省主要美术创作机构,为带动本土艺术家的创作水平,河北画院近几年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了许多艺术活动,包括已经实施近10年的“走进太行”采风写生等。“近几年来,我们积极邀请包括中央美院、中国油画院、天津美院、广东美院等外地艺术家参与到这些活动中来,带领他们深入河北古村落进行写生创作,并组织相关展览和学术研讨等,取得了良好效果。但曾经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困难重重,主要是外地艺术家积极性不高,虽然河北出钱出力,但仍然很难吸引艺术名家,尤其是北京地区的艺术名家的参与。”河北画院院长李彦鹏坦言,人才缺乏、艺术展示平台不足是河北美术发展面临的重要矛盾。


五羊图 张国君


李彦鹏介绍,河北美术馆、博物馆系统发展较慢,成立于2005年的河北美术馆至今编制仅有4名,除一般性展览外,藏品研究、公共教育等基本无法开展。“河北美术馆隶属于河北画院,多年来画院发展处于优先地位,美术馆的硬件与省级美术馆相差太大,甚至达不到普通美术馆水平。随着国家对美术馆建设的重视和投入,我们也逐渐认识到一个好的美术馆对于地域美术发展的重要性,但苦于没有人才。”李彦鹏说,河北画院已向河北省文化厅递交相关报告,未来在软硬件建设方面都将有所改善。


协同与发展

三地联动实现互融


 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国画) 周思聪

 

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建设等政策利好,北京正将自己的优质资源向周围扩散延伸,这对处于“一小时经济圈”的天津、河北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晏平作品


在于洋看来,京津冀美术既有其整体性,又有各自的价值和独立性。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美院、清华美院、天津美院、河北美院、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等,都有各自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艺术大家,它们既构成了横向联系,又存在文化性格上的迥异。“三地美术可通过教育联手、展览政策倾斜等实现协同发展,同时也应加大对河北、天津艺术创研机构的智力支持和政策扶持,使两地艺术家获得更多机会,共享更广阔的平台。”于洋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盘大棋,但文化联动具有灵活性,可通过联展、论坛等活动促进硬件建设,通过共同办学、交换生源、互动访学游学等人员往来加强软件建设,进而打破地域壁垒,实现更多资源共享。

范扬作品


“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需要三地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具体规划、相互协作。”张子康说。近年来,京津冀文化领域协同发展项目如雨后春笋,从街道、社区到区、县、市等层层递进,政府和机构签署了众多战略合作框架,实现了三地联动,合作共赢。从2015年我国第一个京津冀美术交流组织北京青年艺术发展促进会宣布成立,到2016年北京东城、天津宝坻、河北保定三家文联主办京津冀2016年美术创意作品巡展,再到2017年北京东城、天津宝坻、河北张家口、保定、正定五地文联共同举办京津冀2017年五地书法美术精品展等,无不体现了展示成果、相互交流、共同提高、艺术惠民的发展思想,和创新、协调、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美术发展从来不是一个地方的单打独斗,京津冀艺术家的文化背景、教育背景、生活习惯等有着天然的内在联系,几乎就是一个团体。”马驰说,天津美术馆和天津画院联合策划了多场京津冀艺术家联展和艺术创作,他们外出写生的第一站即是河北,包括太行山、白洋淀等,“这些活动不仅加强了艺术家们的交流、开阔了视野,也使他们在艺术创作上有所借鉴和交融”。


凤仙图 张运河


“融合”历来是文化艺术发展的主流,三地艺术家的深入交流必定会把彼此的文化属性融入到对方文化之中,并不断渗透、相互影响,在持续互动中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协同发展。

  • .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更多
  • .

大型功夫舞台剧《武林时空》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汉雅星空IPTV中华文化海外传播项目
电影中国网
“亚马逊中国书店”项目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发稿平台
50部国产原创漫画版权出口计划
人文社科国际学术平台建设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更多


版权所有:

中国国际文化产业投资贸易大会组委会

中华文化贸易促进会

北京国际文化贸易促进会

CP备案编号:京ICP备10209056号-3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东路8号2号楼1610室

电话:010-84685513/010-84685517

传真:84685527  

邮编:100102

Email:peking@ccpct.or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