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召开关于《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专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 | 作者:齐峰 | 发布时间: 2021-04-29 | 1645 次浏览 | 分享到:

保税油经营是对外港口核心必备功能,是海运和外贸发展的重要保障。洋浦港是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集装箱枢纽港,是南向航海通道重要节点。此次赋予海南省人民政府保税油地方经营许可权,一是有利于扩大供油企业规模,降低燃料油成本,便利海运企业进行航线调度和港口作业;二是通过创新管理制度,调动地方积极性,激发市场活力,逐步建立成熟、高效的保税油供销体系;三是充分发挥洋浦港的区位和制度优势,带动港口经济产业链发展,提升海事服务能力和水平,将洋浦港打造成在东南亚具有影响力的保税油供应基地,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三沙卫视记者】:针对此次部委的《通知》,海南将如何抓好政策落地,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及同时有效控制风险防范?

【孙世文】:感谢记者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注,20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体现了国家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前期海南方面与中央各部委密切配合,就政策风险防控,相关支持系统的设计与开发做了充分的准备。若干措施发布以后,海南将切实履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做好贯彻落实。抓住政策落地的重大机遇。加快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下一步我们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全面准确理解《若干措施》的政策内涵,抓紧制定出台各项实施细则。《若干措施》内容丰富,措施有力、针对性强,海南方面将组织力量抓紧研究,在操作层面对若干措施中的举措进一步细化。尽快制定出台实施细则,对于放宽准入取消许可类的事项,海南将充分评估风险,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和风险防范预案,对于下放权限事项,海南将做好承接事权的准备工作,抓紧制订相关审批制度和管理办法,确保许可权限承接到位。

对支持开展创新试点类的事项,海南将抓紧明确试点主体和试点范围,制定试点工作的方案。在《若干措施》具体落实过程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国家部委的沟通,及时反馈报送推进情况。

二是在落实《若干措施》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制度集成创新。海南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的指示精神,借《若干措施》出台实施的政策东风,紧紧围绕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在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制订自贸港禁止、限制进出口货物、物品清单等方面,主动谋划制度集成创新,为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扛起海南担当,贡献海南经验。

三是做好政策宣传,培育引进市场主体,我们将通过各类媒体渠道,加强政策宣传,全面解读政策举措的内容,及时通报政策落地进展情况,让广大市场主体充分知晓政策,主动参与政策实施,充分享受《若干措施》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四是切实抓好风险防控。对照《若干措施》的开放举措,对开放措施可能带来的贸易风险及产业影响进行充分论证,及时发现研判、预警、评估相关领域重大风险。充分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风险防控机制的作用,加强联防联控,确保贸易领域风险“管得住”。

【总台央广记者】:我们注意到《通知》在货物贸易领域推出非常多的措施,特别注意到关于石油贸易开放相关的举措,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进一步推进?

【江帆】:近年来,中国持续推进油气体制改革,不断完善石油贸易管理制度,油品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的提高,有力保障了国内原油成品油的稳定供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商务部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定位要求,从顶层设计入手,支持海南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竞争新优势;支持海南扩大油品贸易,加快洋浦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更好发挥海南油气储备能力;支持海南进口蜡油等特种油,加快形成产业优势,推动海南特种油制造业升级换代和行业发展。目前,油品贸易在海南外贸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并将带动海南石油化工和油气产业转型升级。

这次出台的《若干措施》,明确“在洋浦保税港区内先行试点经‘一线’进出口原油和成品油,不实行企业资格和数量管理,进出‘二线’按进出口规定管理。”刚才所讲的,在特定区域内对油品贸易不实行企业资格和数量管理,是商务部专门为海南自由贸易港量身打造的一项制度安排。根据现行监管条件,目前在洋浦保税港区先行先试,为将来扩大特定区域范围、并最终在海南全岛推广积累经验,推动海南全岛范围内的油品自由贸易。

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职责分工,扎实推进各项落实工作,全力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发展,同时,也为统筹推进油品进出口管理改革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促进油气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上海证券报记者】:下个月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在海南开幕,商务部在支持海南发展会展业方面有哪些考虑?

【王东堂】:展览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和先导性产业,是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要求,商务部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大力支持海南展览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 .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更多
  • .

大型功夫舞台剧《武林时空》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汉雅星空IPTV中华文化海外传播项目
电影中国网
“亚马逊中国书店”项目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发稿平台
50部国产原创漫画版权出口计划
人文社科国际学术平台建设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更多


版权所有:

中国国际文化产业投资贸易大会组委会

中华文化贸易促进会

北京国际文化贸易促进会

CP备案编号:京ICP备10209056号-3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东路8号2号楼1610室

电话:010-84685513/010-84685517

传真:84685527  

邮编:100102

Email:peking@ccpct.or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