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召开关于《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专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 | 作者:齐峰 | 发布时间: 2021-04-29 | 1664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是立足职能优化政府服务。深化展览业“放管服”改革,允许外国机构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独立举办除冠名“中国”“中华”“全国”“国家”等字样外的涉外经济技术展,将外国机构独立举办或合作主办的涉外经济技术展审批权限下放至海南省,为企业提供便利,助力海南展览业的发展。

二是全力支持海南办好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也就是消博会。举办消博会是优化我国展览业总体布局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务实举措。消博会将有效的汇聚国内国际优质消费精品,有助于优化国内市场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同时,有利于促进内外需、进出口协调发展,在更高水平开放上形成良性循环。

三是进一步支持海南优化展会布局。结合自由贸易港建设,支持海南省打造综合性投资贸易展会平台,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发挥展会的投资促进平台作用和溢出带动效应,支持海南会展业做大做强。

四是进一步支持海南创新展会服务模式。支持海南展览业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加快信息化进程,大力推动展会项目数字化转型,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强化展会的国际营销和对外宣传推广,健全海南展览产业链。

【封面新闻记者】:《通知》指出,支持海南参与制定推荐性国家标准,制定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请问我国的标准化工作在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我国的国际标准化在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有哪些考虑?

【李玉冰】:谢谢刚才那位记者的提问。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这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也知道,标准和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共同构成了国家的质量基础设施,也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四大支柱之一。为此,通过标准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重点将有以下三个方面的举措:

一是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支持和指导海南省根据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构建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推进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研究构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标准体系,开展旅游消费场所公共信息导向系统和外语标识标牌标准化建设,支撑海南省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针对椰子、芒果、热带香料等热带农产品、会展业、全生物降解制品等优势特色产业,对标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建立健全相关标准体系,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二是探索“标准化+绿色”发展模式。总书记在刚刚结束的博鳌论坛开幕式视频主旨演讲中提出,让绿色切实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海南作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我们将通过支持和指导实施《海南省绿色标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开展重点领域标准化工程建设,制修订一批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打造一批绿色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形成一批支撑海南省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优良实践标准化案例和可复制推广的典型工作模式,服务和支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

三是制定并严格实施塑料污染治理技术标准。支持和指导海南省严格执行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相关国家标准,根据当地特色制定相关地方标准,为海南省开展“禁塑”工作提供技术支持。鼓励海南省生产企业积极参与对标达标活动和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瞄准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提升全生物降解塑料生产技术水平。支持海南省研制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的图形标记相关技术标准,为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的市场监管、质量监督抽查和产品追溯提供便利。

现在回答您第二个问题。标准作为世界“通用语言”,是国际贸易的通行证,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标准化领域的合作和交流,尤其特别重视应用标准来开展国际间的产能合作、技术交流和经贸往来。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采取五项措施积极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建设:

一是积极组织全国各行业领域国际标准化技术对口单位,为海南省企业和社会团体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提供便捷的沟通平台,进一步畅通海南省企业和社会团体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渠道。

二是指导和支持企业和社会团体在优势技术和产业领域,研究成立新技术领域工作小组,促进优势技术和科技成果转化为国际标准,推动国际标准体系更加完善,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三是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快国际标准转化和应用,提升国际国内标准一致性程度,支撑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与国际接轨。市场监管总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加大力度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精神,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参与国家标准起草工作和国家标准外文版翻译工作,在标准立项、征求意见、标准实施等过程中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以标准为抓手,对外公开办事流程和办理时限,不断提高投资办企的便利化程度,构建更好的营商环境。

四是响应海南进出口贸易和经济技术交流合作需求,搭建标准化双多边合作交流的平台,推动海南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标准“软联通”,为畅通贸易和投资合作渠道,加快制定海南优势贸易产品相关的标准外文版,促进海南优势产品、技术、服务获得国际认可。

  • .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更多
  • .

大型功夫舞台剧《武林时空》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汉雅星空IPTV中华文化海外传播项目
电影中国网
“亚马逊中国书店”项目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发稿平台
50部国产原创漫画版权出口计划
人文社科国际学术平台建设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更多


版权所有:

中国国际文化产业投资贸易大会组委会

中华文化贸易促进会

北京国际文化贸易促进会

CP备案编号:京ICP备10209056号-3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东路8号2号楼1610室

电话:010-84685513/010-84685517

传真:84685527  

邮编:100102

Email:peking@ccpct.org

微信公众号